首页>新闻中心>持股企业动态

中科信息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

来源:中科信息|2022-04-25|        【打印】【关闭】

  4月21日,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会议以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史志明主持,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关于2021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议案》等10项议案,听取独立董事的述职报告。史志明代表第三届董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公司2021年度经营管理工作,并指出在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的影响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选举服务重大任务,战略规划有序实施,经营管理稳健发展,并购重组顺利完成。同时,公司高管团队在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的引领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拼搏奋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绩。报告还客观分析了公司面临的行业形势和发展机遇,拟定了2022年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公司以改革创新引领发展的坚定决心,展现了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意识,表达了强化战略性科技力量使命担当的愿望。报告内容积极务实,获得参加现场及网络投票的全体股东一致通过。

  《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中科信息在2021年度新签合同额达5.96亿元并创历史新高,比2020年度增长44%,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6%,获取订单能力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研发投入不断增长,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9年的3.42%、2020年的6.04%增加到6.99%,研发投入的增加将对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大的后劲。经营性净现金流在2021年实现大幅度转正,为2796万元,较2020年增长285%,表明公司利润有良好的现金流支撑,盈利质量逐步提高。公司综合毛利率稳步提升,由2019年的22.5%提高到2021年度的28%,特别是数字会议业务板块的毛利率由2019年的37.1%提高到2021年度的52%,表明公司在研发投入和管理提升投入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精益化管理措施的成效开始显现。全年收入结构逐步得到优化和改善,毛利率较高的“技术服务与开发”业务在2021年占比达到近30%。特别是毛利率相对较高的数字会议业务占营收比例由2020年的12.73%上升到2021年的22.27%,表明公司“聚焦主责主业”的发展思路初见成效。

  总体看来,中科信息在过去的一年里苦练内功,在研发创新和管理基础提升方面投入较大资源,在并购重组方面积累了可贵的经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基本面稳中向好,保障了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稳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当前正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要阶段,也为人工智能产业和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营造了极佳的政策环境。面对新征程,公司将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依托整体迁入天府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后的良好发展环境,不断进取,为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贡献力量。同时要以新十年战略规划为指引,抢抓机遇,聚焦主责主业,集中资源做强长板,坚决推进“平台+行业”的业务模式升级,以“控费用保增长”为年度工作方针,借力“基业+基地+基金”模式加快创新业务培育,确保实现稳健、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度股东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