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监事工作会议

来源:股权管理部|2005-12-13|        【打印】【关闭】

  2005年12月6日至7日,国科控股监事工作会议在中科院客座公寓会议室召开。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国科控股监事会主席王庭大,中科院企业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局长彭玉水和中科院监察审计局总审计师、国科控股监事袁东出席了会议,来自联想控股、东方科仪等22家国科控股持股公司的40多位代表和国科控股的员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辉主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交流监事工作中的经验,规范国科控股持股公司监事会的活动,讨论如何有效的发挥监事会的作用。
 
    中科院纪检组长、党组成员、国科控股监事会主席王庭大做了“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报告,王庭大同志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指出反腐倡廉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王庭大同志强调了当前反腐倡廉工作要突出四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要强调政治纪律,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要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各方面的监督,惩防并举、重在预防;四是严肃处理、纠正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不正之风。
 
    王庭大同志从我们党的执政使命、从世界上一些大党老党衰败教训、从我党的现状和从我院的实际情况四个方面阐述了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性。指出党员干部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忠实地实践党的根本宗旨,不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做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
 
    邓麦村总经理做了题为“对公司监事会工作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报告从企业概况、监事会现状、工作误区、职责思考、下一步如何开展监事工作及考核评价体系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国科控股监事袁东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监察审计工作的经验,从如何做好监事工作、如何开展财务检查(或审计)和相关建议三个方面探讨了“监事如何开展财务检查”的工作模式和操作方法。
 
    会议还邀请了国有企业监事会03办事处朱琳同志做了题为“国有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介绍”的发言,朱琳介绍了国有企业监事会的形成、任务及职责,介绍了国有企业监事会的工作程序、方法、重点和个人从事监事工作的体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上述四个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此次会议和监事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国科控股监事会主席王庭大作报告

中科院企业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邓麦村作报告

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局长彭玉水出席会议

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辉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