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国科学院清理不良企业动员会顺利召开

来源:国科控股|2010-03-29|        【打印】【关闭】

 3月12、16、18和23日,中国科学院清理不良企业动员会分四片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召开,院清理不良企业专项小组(以下简称清理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院党组高度重视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改革与清理不良企业工作,截止2010年2月底,全院确认有不良企业的59家事业单位及有关分院的分管领导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共约130人分片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清理组副组长、院计划财务局高级业务主管张春先主持。清理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索继栓在会上做了动员报告,报告从院企业的现状和特点出发,提出了企业社会化改革的原则和目标,阐述了院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制度,总结了不良企业的现状、明确了清理工作的目标任务,讲解了不同清理方式的工作流程,分析了清理工作中可能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并介绍了针对不良企业清理的相关培训安排。

索继栓指出,路院长、施尔畏副院长就此项工作专门做出了重要指示。索继栓强调,不良企业清理涉及历史和现实多种因素,是复杂问题,因此各单位领导班子必须高度重视,安排专门部门和人员下决心完成;不良企业清理的核心是股东关系处理,有效取得其他股东方的理解和支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不良企业是历史形成的,长期存在将产生重大隐患,早清理比晚清理有利,这既是现任班子的历史责任,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有力保障。希望各单位正视历史,拓展思路,下大工夫,依法合规,多渠道采取措施推动工作,确保年底完成任务。

清理组成员、院计划财务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杨涛做了专题报告,就投资损失的核销、企业股权转让、注销及撤资审批、健全资产管理手续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讲解。

受清理组委托,国科控股与各单位主管领导签定了“清理不良企业责任书”,约定了清理不良企业的范围、完成清理任务的时间及相关责任等内容,以更好地督促各单位完成清理工作。

在会议讨论中,各单位就各自在清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与清理组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清理组人员认真给予解答。针对个别单位的具体问题,清理组表示将在今后的清理督导中进行具体交流和研讨。

动员会顺利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对清理工作的认识,各单位表示要下决心积极开展清理工作。

 

清理组组长索继栓做报告

 

北京片企业动员会现场

 

上海片企业动员会现场

 

广州片企业动员会现场

 

成都片企业动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