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2010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国科控股|2010-05-27|        【打印】【关闭】

5月17日至20日,国科控股2010年度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党组成员、国科控股董事长、企业党组成员施尔畏,原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现国科控股监事会主席、企业党组成员王庭大,原副院长、院党组成员、原国科控股董事长、企业党组书记杨柏龄应邀出席会议,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王津出席会议。国科控股董事、副总经理索继栓主持了开幕式。

施尔畏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国科控股成立八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往届领导班子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新的领导班子继往开来,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进一步把国科控股和持股企业做强做大。他以大量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形势,强调国科控股和各企业应从金融危机中更理性、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规律,在市场经济中建立危机应对机制。他还介绍了中科院面临的形势,指出,十三年的知识创新工程使得中科院有了巨大的发展;中科院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院地合作为各企业创造了发展的条件。他对国科控股提出了几点要求:1、坚定信心。各企业要坚定信心走市场;研究所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转化为现代企业;2、面向市场。各企业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有所发展、有所作为;3、做强做大。“做强”的目标是能够自主应对所有的危机,成为真正的自主企业。各企业要反思战略、策略、队伍、商品化方面存在的问题。

王庭大在讲话中说,国科控股成立以来,牢牢把握定位,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保证持股企业的稳定,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完成了院党组交给的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王庭大对国科控股及持股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二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开展工作;三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四是把人才队伍建设落到实处;五是加强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

杨柏龄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和中科院为我院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院企业无论在技术含量还是人才队伍上是有优势的。他强调,各企业能否找到并解决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王津回顾总结了国科控股2009年的工作,重点部署了2010年的主要工作,针对各企业领导班子的现状,强调了在今后工作中必须重视的几个问题:一是明确责任是有效推动改革的前提;二是勇于担当责任是改革成功的关键;三是要把责任意识贯穿企业改革始终。

本次会议与联想学院公司治理高级培训班相结合,分别邀请国资委、咨询机构有关专家授课,进行了经济增加值(EVA)、公司治理结构、企业整合和资本运作等内容培训。会议期间,国科控股各控股企业就2009年的经营情况和201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袁家虎、沈阳分院副院长梁波等分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国科控股各控股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约7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控股董事长施尔畏讲话
 
国科控股总经理王津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