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控股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研讨会议

来源:国科控股|2010-06-28|        【打印】【关闭】

6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青岛组织召开控股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研讨会议。国科控股总经理王津,国科控股财务总监王德瑞出席会议。国科控股股权管理部总经理刘荣光主持会议。来自控股公司的20位董事会秘书参加了会议。

王津在讲话中指出,董事会秘书作为董事会的参谋和助手,在企业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董事会秘书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要在工作中做到“四勤”,即脑勤: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眼勤:善于观察,发现问题;手勤:提出建议,积极参谋;腿勤:善于沟通,推动执行。他强调,国科控股的工作需要各持股企业的支持,希望各位董事会秘书多了解国科控股工作重点及要求,并为国科控股及持股企业的发展多提出好的建议。最后,他针对持股企业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要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提升企业价值;二是要完善公司治理,夯实发展基础;三是要强化战略管理,做强核心主业,要时刻关注国家、地域、行业、市场以及院发展需求;四是要强化组织管理,完善内控建设,规范企业运营;五是要勇担责任,艰苦奋斗,实干创新,通过社会化改革,谋求产业规模化,实现各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王德瑞结合拟推行的《国科控股控股企业高管人员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引入EVA作为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要素,重点在于引导企业增强价值创造能力,提升资本回报水平;引导企业做强主业、控制风险、优化结构;引导企业重视自主创新,重视战略投资和长远回报。他强调,各持股企业应进一步落实战略复盘、预算分析等配套管理措施,重点抓好处理低绩效投资项目、提高营运效率、节约非现金营运成本、处置非核心资产、优化资本结构等五项工作,提升企业经济增加值。他最后指出,实施涵盖EVA的考核体系将贯彻先引入后规范、先起步后精准、坚持有限目标的原则,要加强宣贯、提升认识,从实际情况出发,循序渐进。

会议就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部控制等内容安排了专题研讨,并邀请了控股公司董事会秘书代表结合动态监管及如何做好董事会秘书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青岛海尔集团,并就战略管理、公司治理和企业内部控制等内容与海尔集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参会人员结合培训及参观考察,就EVA考核、公司治理、企业内部控制、董事会秘书工作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加强了国科控股与各控股公司董事会秘书之间的沟通,对国科控股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起到了较好地推动作用。参会代表一致表示,通过培训和交流,他们不仅学习了EVA考核、公司治理、企业内部控制等知识,也更加明确了董事会秘书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更好地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王津总经理在会上讲话
 
会议现场
 
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