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预算编制培训暨2010年度企业财会决算会议

来源:国科控股|2010-12-22|        【打印】【关闭】

12月14-16日,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昆明召开企业全面预算管理、EVA与业绩考核培训及2010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布置工作会议。国科控股各持股公司、研究所及被投资企业财会人员180多人参加会议,国科控股财务总监王德瑞出席会议,国科控股财务与稽核部总经理王心主持会议。

会议特别邀请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刘俊勇博士做了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培训。刘俊勇从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年度预算编制实务、预算管理中的难点与改进方法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国科控股财务与稽核部副总经理冯玲详解了EVA绩效考核体系。她从EVA的内涵与核心理念等说明了实施EVA考核体系的重要性和必然性,随后详细解读了国资委和国科控股相关业绩考核办法,最后介绍了国内外企业EVA应用案例并分析了推行EVA过程中应避免的误区和提升的途径。国科控股财务与稽核部高级经理吕红伟总结了2009年度企业决算情况,并布置了2010年度企业决算事宜。

王德瑞指出,年度财务决算是对企业全年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真实表述,是实现财务报表达到对决策有用和对企业经营层受托责任评价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他说,财会人员的不断进步和提高是做好财会工作的关键之一,财会负责人要保持政治、业务的双重敏感性;不但熟悉财会业务,还要了解本企业的业务和发展战略及实施路径;要学会与各级负责人和各业务部门的有效沟通,学会抓大放小的工作方式。他指出,财会人员还要学会保护自己,既要确保自己清正廉洁,不存丝毫贪念;还要做好财务相关知识的宣传、讲解,取得理解和支持;更要严格遵守财会制度,依法履行职责,必要时可向国科控股或更高级反映情况。他最后通报了国科控股2011年度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旨在加强企业预算管理,推进实施EVA考核,做好2010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承办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