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举办国资监管培训班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1-05-27|        【打印】【关闭】

5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国资监管培训班在天津召开。本次培训旨在提高中科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规范管理。来自41家研究所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及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47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国科控股董事、副总经理索继栓主持,天津市科委和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所长刘新厚等出席了培训开班仪式。

索继栓作了题为“加强国资监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培训,探讨了公司治理模式和中科院投资兴办企业的技术转移模式,对中科院企业现状与特点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国资监管体系及促进企业发展的措施,总结了企业社会化改革和不良企业清理工作,进一步强调了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国科控股资产监管部总经理杨红梅讲解了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模式;中科院计划财务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杨涛讲解了院投资审批规范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联想之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培训教务长周自强和投资副总裁梁青,分别就企业创建中的法律问题和投资人如何看项目两个专题进行了培训;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业务部总经理彭朝晖介绍了中小企业上市流程及操作。

在听取各项培训讲座的基础上,学员进一步研讨和交流了如何发挥所办资产管理公司在规范投资、科学管理企业中的作用;如何落实中科院关于严格决策、审慎投资创办企业,确保企业“健康”出生的要求及建立无形资产投资和股权退出的良性循环机制等三个问题。

培训期间,天津市科委的领导作了题为“天津“十二五”规划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政策解读”的专题报告,全体学员参观考察了天津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天津工生所。参加培训的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对今后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希望国科控股能够多组织这方面的培训。

此次培训得到了天津工生所的大力支持。

培训现场

索继栓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