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企业党组办|2013-11-12|        【打印】【关闭】

  117,国科控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及成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中科院企业党组书记、国科控股执行董事、总经理、国科控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津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秘书长、国科控股董事长邓麦村,院督导一组组长郭建军、成员戚强到会指导并对会议作了点评。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王琪、索继栓、张勇出席会议。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国科控股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在院督导一组的具体指导下,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国科控股领导班子通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专题材料,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进行深入交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结合院巡视组对国科控股的有关巡视反馈意见,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国科控股领导班子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开展基层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向本部员工、各控股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同时,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与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利用企业换届与巡查、动态监管、内控体系、风险防控建设等日常工作,“俯身”接地气,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广泛了解情况,充分听取各企业及员工对国科控股领导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经系统梳理和归纳形成100余条意见和建议,从中提炼出聚焦四风方面主要问题的13条具体表现。同时,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总经理与其他班子成员谈心交心均在3次以上;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员工之间也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切实做到认真查摆、边学边改,勇于剖析、勇于担责。总经理主持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班子成员在严肃认真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基础上,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院督导一组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工作都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王津报告了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对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中存在学用脱节现象,深入基层、深入员工不够,控股企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够紧、不够实。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不够,对控股企业管理过细,对个别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选拔、考核工作不够深入。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面对复杂问题,攻坚克难劲头不足,对于持股企业少数干部员工中存在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的思想倾向缺乏有效教育与引导,保持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不够牢固。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公务接待活动的餐饮标准规定不明确等。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国科控股领导班子从政治理论学习、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4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并灵活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二是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加强经营管理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三是提高认识,创新方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党建工作;四是坚持以身作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清正廉洁,力扫奢靡之风。 

  王津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国科控股其他班子成员联系分管工作、成长经历和岗位职责,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王津对其他班子成员一一进行点评,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也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每位班子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接受班子其他成员批评后,还一一作出表态发言。 

  郭建军代表院督导一组对国科控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面、中肯地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国科控股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比较扎实,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严肃认真,下了功夫,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会上,班子成员坦诚己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符合中央、院党组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 

  郭建军强调,国科控股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升对党内民主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团结,班长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二是努力工作,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企业持续发展问题;三是关心群众,以人为本,工作中多换位思考处理问题;四是严格自律,清正廉洁。 

  邓麦村对国科控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到位、诚恳、坦诚、公心,同时对国科控股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邓麦村强调,国科控股领导班子在整改落实及今后的工作中要妥善处理好七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的关系;二是灵活性与原则性的关系;三是经营管理与行政管理的关系;四是权威与批评的关系;五是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六是企业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七是具体工作中“急重”与“缓轻”的关系。 

  最后,王津代表国科控股领导班子对院党组、院督导组表示感谢,并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再创好业绩,树立好风气,赢得好口碑,成为好班子”作为这次整改工作的目标,明确整改的主管领导、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为国科控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