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邓麦村出席2014年中科院联想学院国资监管培训班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4-09-29|        【打印】【关闭】

  923日至25日,2014年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国资监管培训班在沈阳举办,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出席开班仪式。本次培训旨在贯彻新时期深化改革的政策精神,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促进我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59家研究所经营性国有资产主管所领导、职能部门或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国科控股20家控股企业董秘和研发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主持。 

  邓麦村在题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中科院的责任》专题报告中,从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出发,对新常态经济环境的特征和国家最新的政策导向进行了深入解读,分析了中科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实现四个率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院的中心任务,中科院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性和坚定性,以深化改革促进创新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跨越。 

  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王琪做了《中科院两链嫁接联盟总体思路与主要举措》的报告,对组建联盟的背景和意义、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中科曙光总裁历军、沈阳科仪董事长雷震霖分别介绍了先进计算联盟和先进光电晶体材料高端装备联盟的组建情况。条财局副处长罗雯结合我院实际对国资监管的重点工作做了专题报告,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郭哲对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及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国科投资总经理孙华、国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兴刚、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斌分别就企业资本运营与商业模式创新、多层次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企业上市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西安光机所处长曹慧涛介绍了该所产业化工作成效和体会,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交流。 

  925日下午,全体培训人员实地参观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并了解了由新松公司牵头的中科院智能制造及机器人联盟相关情况。 

  为期三天的培训,学员们普遍反映对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及组建联盟的相关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国资监管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对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运用资本市场促进企业发展得到了新的启发。培训期间,学员们也加强了相互交流和沟通,对于提升我院国有资产管理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开展两链嫁接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邓麦村分别调研了沈阳科仪、沈阳计算及新松公司。本次培训得到了沈阳科仪的大力支持。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