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联想控股成功香港上市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5-06-30|        【打印】【关闭】

  629日,联想控股在香港挂牌上市,股票代号为“03396.HK”,开盘报43.15港元,较上周五公布的42.98港元的招股价高0.4%。联想控股此前提交的文件显示,本次IPO预计融资146.27亿港元,获得了45.17倍的认购。 

  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柳传志表示,第二次上市心情很激动,也很淡定。激动是带领团队上了新台阶,淡定的是对于股市的起起伏伏并不是很在意,在意的是长远业绩增长,对得起长期投资者。 

  目前,联想控股的基石投资者包括首都旅游、建发集团、中国人寿富兰克林、中再资产、中国建材、中兵投资、易方达香港、易颖、Fidelidade、瑞群投资、富邦人寿、国开金泰资本、绿地、广州基金、禧永投资、工商银行、Invest Highway、琨玉基金、Lead Connection、中国平安、方圆投资、上海国和投资、苏宁国际、惠理基金等24家,累计购买1.71亿股联想控股股票,约占发行总规模的48.54%。发行完成后,公司股权将会出现较大变更,国科控股持股比例下降为29.1%,联想控股创业员工持股20.4%,泛海控股持股17%,核心管理团队持股8.17%,骨干员工及其他人员持股8.83%,社保基金将持股1.5%,还有15%股份向其他H股股东出售。 

  2014年,联想控股收益达到2895亿元,净利润78.2亿元。联想控股此前公开表示,上市后募集资金净额总数的55%-60%用于战略投资以收购新业务。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投资20万元人民币,由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立。2001年,联想成功分拆,杨元庆与郭为分别负责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柳传志则专注联想控股的运营,业务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等板块。 

  目前,联想控股具体业务范围涵盖IT(联想集团00992.HK、神州数码00861.HK)、房地产(融科置地)、金融服务(正奇金融、汉口银行、联保、拉卡拉、苏州信托)、现代服务(拜博口腔、增益物流、安信颐和、神州租车00699.HK)、农业与食品(佳沃集团、丰联酒业)、化工与能源材料(联泓控股、星恒电源)以及财务投资(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等。 

  作为国科控股直接投资企业中第一家IPO的公司,联想控股的成功上市,将有力促进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的顺利实施。

 联想控股成功香港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