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中科院联想学院国资监管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资产监管部|2015-09-29|        【打印】【关闭】

  922日至24日,国科控股在苏州举办2015年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国资监管培训班,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专题报告。66家院属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主管领导、职能部门或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国科控股24家控股企业董秘和研发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由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王琪主持。 

  本次培训旨在宣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院创新发展与国资监管政策精神,推动落实联动创新纲要,促进院所投资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邓麦村在题为《关于研究所分类改革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中,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相关政策,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及推动方法,并和学员们分享了对相关工作的几点思考。他指出,在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中科院必须做、并且必须做好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并提出了我院四类机构技术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工作的目标与途径。 

  王琪解读了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重点阐述了国科控股采取九项举措,围绕七大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实现三链联动的纲要内容。国科控股副总经理陈晓峰就《科技孵化器网络体系建设规划》做了专题报告,并就孵化器与研究所协同发展与学员进行了交流。院条财局资产处副处长郭宗慧结合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讲解了我院下一步国资监管改革工作思路。广州化学董事长胡美龙、中科集团副总裁方建华分别介绍了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联盟的组建情况和绿色城市产业联盟的筹建情况。科技部科技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李哲、东方科仪董事长王戈、君佑律师事务所主任丛培国、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市场部总监胡益民、东方硅谷研究院院长汪斌分别就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与科技创新政策、互联网+与科技企业发展、科技型企业股权投资风险、新三板市场发展与挂牌审核要点、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之道对学员们进行了专题培训,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讨论和交流。 

  924日下午,学员实地参观了苏州医工所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平台,认真了解平台运营模式,深入讨论了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的合作方式。 

  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并对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宏观政策有了更深入认识,对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国科控股创新联动纲要有了更深刻理解,并表示在新时期要进一步加强相互协同和合作,使我院在引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培训得到了苏州医工所、苏州纳米所的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

邓麦村做主题报告

参观苏州医工所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