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举办“国家战略与公司战略的互动”座谈会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5-10-09|        【打印】【关闭】

  922日至25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多名中国企业家随同出访。其中,国科控股系企业及合作伙伴共有7位企业家随同习主席访美,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108日,为交流此次随同习主席访美感受,抓住机遇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国科控股在京举办国家战略与公司战略的互动座谈会,特别邀请本次随同习主席访美的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联想集团副总裁戴京彤代表出席)、弘毅投资董事长兼总裁赵令欢、中科曙光总裁历军、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公关总监杨雅楠代表出席)、宽带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田溯宁(诚柏基金田溯宁团队合伙人周耘代表出席)、国科控股北美西部创新工厂总裁张小莽进行了主题座谈。座谈会由随同习主席访美的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主持,中国科学院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出席座谈会。国科控股经营班子成员及京区企业主要负责人等30余人,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 

  与会嘉宾畅谈了随习主席访美的所见、所思。大家表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使两国企业开拓彼此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习主席的本次出访为企业在战略上指明了方向,我们可以开展更多的对美投资,同时可以把美国高质量的资本引入中国,推动双方发展。与此同时,大家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中国终于有机会和美国这样的IT强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大家指出,国家战略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公司有助国家战略的实现,国家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就成为了统一的战略,因此企业一定要围绕国家战略顺势而为,抓住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机会,推动企业走出去,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发展。 

  吴乐斌表示,国家是有国才有家,公司是有公才“私”,公司能连着国和家,因此公司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公司要跟着国家战略走,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才能做强做大。吴乐斌指出,国科控股“联动创新”纲要就是要建立起从知识海洋到资本海洋的适合我国“创新创业生态系”的“运河体系”,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同时推动打造一批在中国乃至于世界上领先的产业和公司。 

  邓麦村代表中科院对随同习主席访美的7位国科控股系企业及合作伙伴企业家表示祝贺。他表示,我们之所以能获此殊荣,得益我们的企业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机会,我们的企业家勇于创新、努力奋斗并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加上中科院良好的企业发展体制机制等。邓麦村指出,中科院将结合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意见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模式,继续支持国科系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国科系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研究所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同,发挥集群优势,共同推动企业做强做大。 

  与会嘉宾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1家媒体记者进行了互动,就企业利益与国家战略的融合、TPP协定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对企业的影响、国企改革与企业国际化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邓麦村讲话

吴乐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