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在中科院科技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座谈会上签订多项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5-12-23|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和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的支撑作用,1219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科技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座谈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上海市市长杨雄、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 

  白春礼表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付中科院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进一步发挥科技的支撑服务作用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中科院十二五期间在扎实推进基础前沿研究和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同时,采取项目、人才、平台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和深化与相关区域、行业的全方位、高层次、战略性合作,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院地、院企协同创新、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略布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白春礼强调,十三五期间,院市、院省、院企合作各方应以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为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夯实合作基础,不断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建设形成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化示范、产业化推广相配套的梯次研发结构,应充分发挥市场、资本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面向实际应用和需求的转化,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会后,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代表国科控股分别与浦发银行、中国科技大学及欧美同学会等分别签署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量子通信产业联盟协议和科技双创联盟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双创’联盟由国科控股、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中国技术交易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联想之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科院科技创新孵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作为联盟发起单位,将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孵化的协作平台,建立“双创”人才协作网,搭建相关信息平台、投资融资平台,组织“双创”人才培训。 

  量子通信产业联盟由国科控股牵头,发起单位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息技术研究所等单位,通过整合在技术研发、核心制造、基础设施、应用服务、大数据、互联网以及科技金融等领域代表性核心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优势资源,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与资本链的联动,做好产业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推动标准规范的建立健全,形成产业发展合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量子通信产业生态系统,打造世界领先的量子通信产业。

 会议现场

白春礼讲话

签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