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务虚工作会议

来源:综合管理部|2016-03-15|        【打印】【关闭】

  311日,国科控股召开2016年度第一次务虚工作会议。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主任邓麦村出席会议,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主持会议,国科控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列席会议。围绕公司发展定位,会议探讨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公司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部署了当前的工作任务。 

  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对公司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情况进行了说明,指出国科控股通过十余年的改革发展,较好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培育了一批有相当影响的“国科系”企业集群,具备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他提出,十三五规划要在联动创新纲要指引下进一步明确国科控股的定位和目标,进一步细化举措,形成对国科系企业有切实指导意义的规划草案,征求国科系企业等相关单位的意见后,报董事会、经管委批准。 

  吴乐斌分析了国科控股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以及国科系企业发展中的弱点及需要规避的投资、经营和改革等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和风险。他指出,国科控股正处在自成立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机之一,国家新出台的政策、中科院顶尖的科研能力和公信力以及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科院国际化举措等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拥有利用绿色、智慧、健康城市叠加服务地方的独特优势。他强调,要扎实做好当前几项工作,一是尽快完成制订公司十三五规划;二是高标准落实中央领导的有关批示;三是加强一带一路及院地工作等专项小组建设;四是加快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等母基金;五是紧扣联动创新,明确三子两米新气体等重点产业和项目。 

  邓麦村指出,国科控股新时期定位要紧紧抓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机遇,牢牢把握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任务不放松。他要求在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实事求是地分析外部环境,充分预估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对十三五期间的资源配置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邓麦村强调,国科控股在今后的发展中需处理好七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将国科控股的使命定位和国情、院情结合;二是既要树立远大目标,又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三是既要抓住机遇高歌猛进,又要稳健发展;四是既要严格监管又要尊重法人治理结构,不缺位、不越位;五要在苦干和实干的同时注重宣传,扩大国科的影响力;六是要将提升现有人员能力与市场化选聘人员结合起来;七是要处理好加强党建工作与发挥市场机制的关系。

 会议现场

邓麦村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