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与宁波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企业发展部|2017-06-09|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中科院与浙江省的战略合作,6月8日,国科控股与宁波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促进资源互补和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科技进步。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书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王宽诚教育基金会董事孙弘斐等出席签约仪式。在白春礼、车俊等的见证下,吴乐斌、裘东耀代表双方签约。

  会见中,车俊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省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在我国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充分发挥科技“国家队”与“火车头”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我国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中科院和浙江省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双方坚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建设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中科院浙江应用技术研究院,推进浙江省“五水共治”的战略实施,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各研究所累计为浙江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1500亿元、累计新增利税超260亿元。他说,白春礼院长此次率队来浙江共商院省合作大计,体现了中科院对于院省合作的高度重视。希望宁波市能在中科院的支持下,打造成新材料科技创新中心,聚集更多创新资源和科技人才,实现科技创新的聚合效应,再谱双方合作新篇章。

  白春礼在讲话中强调,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中科院将继续把与浙江的科技合作作为区域合作的战略重点,紧密结合国家将在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张江、合肥、怀柔建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机遇,提高科技进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他希望“十三五”期间,院省加快建设宁波材料所暨浙江工研院,使其发展成为浙江关键工业技术与共性应用技术的引领性科研平台。继续支持STS浙江中心的建设和中科院STS计划的实施,有效集聚中科院优势科技资源与浙江产业创新资源,推动重大创新成果在浙江落地转化;发挥中科院科教融合的独特优势,通过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平台共享、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建立深层次人才交流培养机制与模式,实现人才队伍成长和凝聚效应、科技成果涌现和倍增效应、科技人才协同培育和辐射效应。

  双方签约后,将基于“优势互补、深度合作、持续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国科控股在科技人才和成果、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发挥宁波在地方资源、产业基础、政策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创新和丰富合作机制,服务于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创新、产业和资本的联动与融合,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双方将成立战略合作会商机制,围绕建设“液态阳光经济”示范区、共建中国科学院(宁波)联动创新产业园、建设国科(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孵化基地、建设生命科技和健康产业聚集区、共建王宽诚教育基金会人才基地等项目以及其他合作项目展开进一步洽谈对接,推进院地科技合作开花结果。

  浙江省、宁波市相关部门,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上海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谈。

会谈现场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