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国科控股|2020-04-20|        【打印】【关闭】

  417日上午,国科控股在北京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深化改革,聚力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年度工作主题,结合落实联动创新纲要和编制国科控股2020-2022年发展规划,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总结2019年度经营情况,部署2020年度工作。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经管委主任张涛,院党组成员、秘书长、经管委常务副主任邓麦村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科控股董事长索继栓和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张涛在讲话中肯定了国科控股及院属企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成绩。张涛指出,国科控股要深刻把握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忘助力科技创新的初心,牢记实现资本增值的使命,努力实现改革、创新和经营发展目标。张涛强调,首先要全面加强院属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持续加强和改进四会一层法人治理体系建设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建设。二是抓紧编制国科控股三年发展规划,并要着力处理好主业和副业、资产规模大和强、发展速度快和稳以及投资企业多和少等几个重要关系。三是在今年的工作中既要毫不松懈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一方面增强免疫力,做好风险应对方案及落实,另一方面强筋壮骨,寻求发展新机遇。四是扎实推进院所企业改革工作,以突出科技创新主业,聚焦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为特色,加快构建从管企业、管资产到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确保完成中央提出的国资监管新任务。 

  邓麦村总结和回顾了自己多年来在国科控股的工作感受,并对国科控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当好股东,管理国有资产不缺位、不越位,少干预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把控好企业发展战略;二是要抓好企业党建,坚持把党的领导更好地融入公司治理,真正实现以党建促发展;三是要坚持赢利才是金标准,紧抓当前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新机遇,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四是要在促进转制企业发展方面再加把劲,持续推动转变体制机制和经营理念;五是要审慎投资,坚持行稳致远,警惕投资饥渴症和多元化经营陷阱。 

  索继栓围绕国科控股新时期发展规划,作了题为《谋势而定 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深入研判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采取双十举措,实现创新发展双三目标任务。他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投资兴办的国有企业,国科系各企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奋发昂扬的斗志,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不松力,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更给力,推进院属企业改革更协力,促进科技创新更添力,奋力开创中科院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杨建华全面总结了2019年度国科控股工作进展并部署了2020年度工作。他指出,2019年国科控股努力推动五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深度融合,联动创新战略各项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20年,国科控股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底线思维、坚持行稳致远,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会上还表彰了获得2019年度联动创新贡献奖的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中科院经管委成员单位、院相关部门和各分院有关负责同志,国科控股领导班子成员,各控股企业、部分参股企业与代管单位相关负责人,中科院部分研究所及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企业负责人等共计330余人通过44个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议主会场

张涛讲话

邓麦村讲话

索继栓作主题报告

杨建华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