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索继栓作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学习专题辅导党课

来源:党委办公室|2021-10-26|        【打印】【关闭】

  10月11日,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为持股企业讲专题党课,持续推动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走深走实。持股企业10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形式参加,国科控股本部及持股企业50余名党务工作者在主会场参会。

  索继栓以《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强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为题作主题报告。他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中关村论坛上的视频致贺精神。他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用讲话精神指引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索继栓指出,今年的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意义十分重大,这是在中央明确提出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后,在中科院系统部署“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事关我院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使命定位、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把关定向,明确“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提出加强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研究所深化改革等重点任务;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后,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先后到4家持股企业调研,对贯彻落实好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推进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国科控股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院领导调研国科控股讲话要求,以实际举措推动中科院战略部署在国科控股落地落实。
  索继栓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进一步明确新时期使命定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科技革命呈现多点、群发性突破的态势,科技与产业交叉融合速度显著加快,科技资本在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国科控股是国家科技资本,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新阶段新形势,紧紧围绕中科院新的发展定位,国科控股党委明确了“强化集中统一监管、聚力重大成果转化、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有科技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使命愿景。各持股企业要切实强化使命驱动和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发展现状和发展战略进行复盘分析,明确新阶段愿景使命和发展模式,努力在新时期做出新贡献。
  索继栓还就贯彻落实好中科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推动。他强调,要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完成第二阶段以及接下来第三阶段重点任务,特别是要集中精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前置研究制度,完善党组织工作机制,加强党组织对企业战略引领和在执行、监督环节的作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深入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加大在青年骨干、管理人员和副高以上职称人员中的发展党员力度,积极推动部门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整合资源打造党建阵地,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党建工作督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