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科要闻

国科控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来源:党委办公室|2023-04-25|        【打印】【关闭】

  4月17日至21日,国科控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第一期)在中共中国科学院党校举办。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作开班动员讲话。国科控股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作专题报告。全体参训学员在前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学深思深悟,通过培训有力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索继栓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国科控股党委专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目的就是要领导干部在各单位组织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再提高。他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反复研读、常学常新”,在“真学真懂”上下功夫。要做到示范带头学、联系实际学、逐条逐句学、带着问题学,真正把二十大精神领会深、领会透。二是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真讲真用”上下功夫。要在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防范化解企业风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等方面的思路举措,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三是坚持“以学促行、知行合一”,在“真做真干”上下功夫。切实按照院党组提出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和国科控股提出的“强化监管防风险、加快转化谋创新”的工作主题,细化贯彻落实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付诸行动,狠抓落实,真正让大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除中央党校专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16个专题作辅导报告外,杨建华还作了题为《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专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层层递进,全面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近期党和国家重要会议、领导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关于发展与创新的重要论述,重点围绕“卡脖子”问题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主题,结合多个具体案例深入分析,谈思考认识、讲现状差距、提思路举措。通过这场深刻生动的党课,进一步激发国科控股系统各企业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在分组研讨和集中交流环节,学员紧紧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总结,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充分交流研讨,切实达到了学思践悟、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按照院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要求,国科控股党委研究制定集中轮训工作方案,并会同院党校紧扣学习要求,着眼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统筹谋划设计、精心组织安排、务实推进落实。集中轮训采取现场学习、线上自学、分组研讨、集中交流等形式,通过专家辅导报告、专题交流研讨、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方法开展。轮训共分二期,每期5天,第二期将于5月上旬举办。国科控股党委管理的企业领导人员、下属集团直接控股企业领导人员和转制企业领导人员、各持股企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国科控股党总支委员等近200人将参加培训。

图为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