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计票通,揭开湖北省基层民主选举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2015-12-10|        【打印】【关闭】

  2015年11月28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新区管委会组织常青花园第一社区、常青花园第二社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等五大社区召开2015年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

  与以往不同,本次社区换届选举不再是人工唱票、计票,而是采用最新研制的电子计票系统--计票通。整个计票过程快速准确、公开透明,开创了湖北省社区换届选举使用电子计票的先河,揭开了湖北省基层民主选举新篇章。

  据悉,这五个社区,选票数量从3077张到8110张不等,共计选票22000多张,每一场选举,计票通均在五分钟内完成选票智能识别、票数智能统计、动态大屏展示与选举结果输出。

  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社区居民在看到一张张选票快速通过计票通进票口、每个候选人得票数的变化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时,均点头称赞。有的说:“国家技术发展的真快,么样都可以电子化,省事啊”;有的说:“政府越来越重视我们老百姓的民主权利了”;有的又说:“这个票,没白投,不形式,整个选举统计选票的过程我们都看得到,公开透明啊”。 

  记者在采访居委会工作人员时了解到,不仅居民们对计票通的使用赞不绝口,连工作人员也十分高兴,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兴奋得告诉记者:“计票通真是快啊,上一次选举,我们社区就2000多张选票,居委会6个人,花了一上午反反复复统票、核票,费时费力。这下好了,有了这个电子计票系统,我们工作压力就小多了”。

  据悉计票通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新区的使用效果,得到了武汉市东西湖区民政局的极大肯定,并推荐吴家山街道也采用电子计票系统组织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2015年12月5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道组织额头湾社区、恒春里社区、开屏里社区、梦佳社区等数十个社区使用电子计票通系统开展居委会换届选举大会。据悉,这十个社区,选票数从2100到6780不等,共计40000多张,每场选举计票工作均十分顺利,计票通得到了居民和领导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一快速准确、公开透明的电子计票系统--计票通,出自数字会议国家队“中科信息”之手。这支专业队伍从1982年就开始领命国家任务,连续不间断地为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六届至十二届全国“两会”提供着选举计票服务。经过10年的专注研究,“中科信息”结合自身的专业实力与实践经验,为我国基层民主选举计票工作精心研制出“计票通”,目前已在在北京、天津、四川、江西、湖北等地成功应用,还将为社区等更多的基层选举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