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控股吴乐斌:中科院企业“走出去”具备天然优势

来源:新华网新加坡频道|2016-07-22|        【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20日电(毛雅珊)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近日在新加坡参加“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6年会期间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的专访。他认为,搭乘“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的东风,中科院旗下企业也将利用自身科研优势和平台,不断开拓海外市场,走出一条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谈到中科院企业的优势,吴乐斌认为,中科院企业自创立时就与技术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能够依托中科院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和平台向外输出先进技术。国科控股是高度国际化的实体,天然拥有国际化土壤。国科控股旗下科学仪器进出口公司——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科仪)就率先将互联网硬件、大型服务器、通讯设施等先进技术,提供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诸国。

  吴乐斌透露,中科院目前已在诸多发展中国家,如泰国、缅甸、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和海外创新中心,为中科院企业“走出去”打下了前站。

  在与新加坡的合作方面,吴乐斌表示,中国与新加坡在资源、人口、市场上都有很强的互补性,国科控股可借助新加坡中西合璧的文化以及与外部世界的交流渠道,同时借鉴以淡马锡为代表的新加坡企业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金融投资、能源科学等方面广泛建立合作。他尤其看好甲醇作为清洁能源在中新技术合作中的发展前景。

  中国科学院打造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国科网城于2016年上半年上线,三个多月来广受关注。吴乐斌直言网城“门槛较高”,因为网城所售产品都是由中科院院所投资制造的,对产品的质量、创新方面都有独特定位,对有科技偏好和生活品质要求的受众,尤其是互联网一代具有吸引力。他表示,下一步要着重线上线下互动,同时与国际市场接轨,力争提高市场份额,避免“曲高和寡”的情况。(转自新华网 2016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