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控股董事长:将设立300亿绿色发展母基金

来源:第一财经|2016-09-26|        【打印】【关闭】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今天对第一财经独家透露:“我们已经向国际同行发出信息,希望与英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经济体共同建立一支绿色发展母基金,第一期规模约300亿人民币,投资可再生能源等绿色经济和金融服务领域。”

  吴乐斌是在今天举行的“非常中英创新论坛”期间对第一财经做出以上表述的。绿色基金旨在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供资金支持,并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金融服务。 “绿色基金应该涵盖四个方面,清洁能源、技术发明、健康产业和创意产业。”他介绍道,“中国科学院已经聚集了一大批科研人员在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全球主导。”

  吴乐斌还表示,将与发达经济体组建国际联合实验室,把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中国强大的产能结合起来。“这将是未来潜在的机遇。”吴乐斌说。不过,针对国际联合实验室的想法,吴乐斌坦言:“这是比较新的想法,还在概念阶段,我们希望先拿一两个项目做试点,现在还没有具体的例子,但是明年上半年就会启动这个项目。”

  国科控股是中国科学院唯一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旨在帮助中科院的技术实现产业化,打造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航母。据国科控股介绍,到2020年将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万亿元。

  国科控股目前拥有持股企业30家、监管企业680多家,其中联想集团、中科三环、成都地奥等已分别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产业的佼佼者。国科控股同时还设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约520亿元。

  吴乐斌还特别提到了中科曙光,这是一家做国产服务器的公司。吴乐斌表示:“‘棱镜门’事件爆发以来,国产服务器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飞速发展。拿数字说话,目前为止中科曙光在我国高性能计算Top100系统份额上已经蝉联6连冠。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榜单中,曙光参与研制的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曾以每秒1,271万亿次的Linpack(Linearsystempackage线性系统软件包)实测性能排名为世界第二名,并在前十的位置上盘踞了近两年之久,这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针对目前行业里炒得火热的石墨烯技术,吴乐斌说:“昨天我们刚刚参观了四川的一家下属石墨烯研发企业,它们拥有很好的技术,也已经有了不错的销售额,但是我们认为目前石墨烯技术仍然散落在很多地方,没有产生聚集效应。”吴乐斌说,石墨烯已经诞生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科学问题解决了,技术问题也在陆续解决,但是在产业的应用上面仍然缺乏组建,还没有以市场为导向的商业模式。“我想石墨烯即将迎来爆发点,几年内一定会产生较大的企业,而且未来石墨烯最大的市场一定会在中国。”

  英国政府今年作为浦江论坛的主宾国,由英国国务大臣率领一支浩大的科技代表团访华。在今天的“非凡中英创新论坛上”,英国大学和科学国务大臣Jo Johnson宣布近两年来,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也称“牛顿基金”)已经为中英37个联合项目与220多项合作投入2.2亿英镑。

  首个英国约翰-英纳斯研究中心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建立的“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也将在浦江论坛上揭幕。(转自《第一财经》9月23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