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小分子大梦想——解读中科院DMTO技术转化

来源:中新网|2016-12-30|        【打印】【关闭】

  中新网滕州12月30日电 (邢翀)“谁能想到,这晶莹剔透的塑料小颗粒是从煤渣废料中一步步来的!”29日,在山东滕州联鸿新材料生产车间,董事长郑月明对记者说。

  联鸿新材料采用的是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发的DMTO——甲醇制烯烃技术,四个字母简单却有深意。

  D(Dalian)指的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大连化物所从1981年开始部署甲醇制烯烃研究工作,经历近30年的研发,突破了甲醇制烯烃关键技术,实现世界上首次煤基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进程。

  M(Methanol)即为甲醇。甲醇是煤化工业最重要的初级产品之一。当前中国甲醇产能占据世界的半壁江山,但长期以来主要用于制造甲醛、醋酸等,附加值有限,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

  T(To)意为转化。此前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烯烃材料都是用石油、天然气转化而成,但能源结构的实情却是富煤少油少气。

  中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发展以煤为原料制取石油类产品的煤化工技术,实施石油替代战略,关系到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和能源安全,而甲醇制烯烃是实现煤制烯烃的关键核心技术。

  O(Olefin)指的是烯烃,主要是指乙烯、丙烯,是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也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基石,其传统生产技术强烈依赖石油资源。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和烯烃密不可分。大到高铁、汽车,小到化妆品、玩具、运动鞋,都离不开这小小的烯分子。

  虽然DMTO技术成果只是小小的烯分子,但却承载着大大的梦想。

  自主生产高端化工新材料。据统计,2015年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总产值3500亿元(人民币),约占化工业总产值的2.5%,国内自给率仅为65%,高端化工新材料仍依赖进口。DMTO技术用中国相对产能富余的煤基甲醇生产高附加值的乙烯、丙烯,并延伸加工成进口依赖度高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打造了烯烃深加工产业链。

  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为什么国人哄抢日本的马桶盖,因为产品材料不过关,低端材料满足不了国人需求。”郑月明说,这顺应中国供给侧改革,DMTO的“O”后还可以“做大做强”。目前联鸿新材料制作而成的高端餐盒已占据北京市50%市场,并与耐克、阿迪达斯、361度等知名运动品牌达成了合作。

  优化能源消费结构。DMTO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为中国烯烃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有利于中国实施石油替代战略、调整烯烃工业结构、实现原料多元化发展。

  布局国际市场。中科院简报显示,北美页岩气开发导致天然气价格走低,大幅降低了天然气基甲醇成本,尤其是美国当前正处于甲醇生产热潮,多个甲醇厂正在筹建,为DMTO技术海外市场应用提供了发展机遇。

  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乐斌说,下一步中科院将联合联泓打造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协同研发机构,实现新材料企业的大发展和中科院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提升中国制造在新材料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

  “DMTO的成功推广为中国新兴能源产业探索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有理由成为我国技术和产业对外交往的又一张名片,为‘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工业4.0贡献力量。”吴乐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