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吴乐斌:建立绿色发展母基金 推进科技产业大合作

来源:新华网|2017-11-30|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高方圆)11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主办的第八届国际资本峰会暨中国科学院“联动创新”系列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旨在贯彻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倡仪,扩大“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互利互惠。

  与会嘉宾围绕科技“一带一路”的商机、“新时代、新机遇、新协作”、亚欧企业携手绿色发展等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主旨演讲中,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布局重点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产业和金融合作等方面,科技合作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国科控股将从战略咨询、科技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重点布局和推介新能源技术、普惠医疗、先进计算技术、小卫星及导航应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新型特种精细化学品技术及先进光电晶体材料高端装备技术等多个领域。

  “科学没有国界,技术可以跨境,我们正在筹建绿色发展国际实验室,实现欧美国家前沿技术与中国成长中的市场需求相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吴乐斌说,国科控股正在酝酿推动建立一支绿色发展母基金,助推全球范围内的绿色经济和金融服务领域发展。

  绿色发展母基金旨在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供资金支持,并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提供金融服务。他指出,绿色发展母基金应该涵盖清洁能源、技术发明、健康产业和创意产业等四个方面。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7月,在国科控股的倡导下,旗下企业东方科仪控股牵头成立了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产业联盟,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大科技发展及民生需求,将中科院的成熟技术、产品和服务,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实现科技资源共享、经济利益共赢。

  吴乐斌介绍,以绿色甲醇为代表的“液态阳光”是最具潜力的新型能量载体之一和重要化工原料,可以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建立新型高效、经济环保的能源系统,带动相关技术、产业国际贸易发展,催生和引发新的经济形态,形成“液态阳光经济”。

  会上,国科控股和中美绿色基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投资中国和欧美的绿色科技和清洁能源等领域。中美绿色基金将结合国科控股资源优势,利用绿色基金的市场资源和投资经验,双方在清洁能源、环境科学及绿色智慧城乡等创新科技领域进行合作投资。

  另外,在谈到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时,吴乐斌称,“绿色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是目前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响应和推动绿色发展是国科控股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所在。”在国科控股的倡议下,分别由“国科系”企业中科集团、中科曙光牵头成了中科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中国科学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在中科院强大的技术支撑下,联盟将作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结合纽带,为城市建设中的“跨界”合作提供产品技术、人力资源、实践经验等条件。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三链有效联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其中,绿色城市联盟,现已有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11家科研院所和中科集团、中科环保等15家院属企业加盟。旨在搭建联盟成员企业与地方政府对接的桥梁、增强联盟成员企业的市场拓展能力,以及挖掘联盟内部成员企业间的合作机会。去年,绿色城市联盟累计拓展新项目近20项,目前已在抚州、普洱、赣州等多个城市落地。

  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由中科曙光担任理事长单位,目前共有41家院所、52家院属企业加盟,全面覆盖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投资规划、数字感知、智能运营、精细治理、创新发展、民生服务等全产业链,为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全方位支持。预计5年内,联盟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智慧城市“百城百行”的业务布局,同时促进联盟内各成员单位业务在智慧城市中快速扩张,推动联盟总体销售额在2020年达到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