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现在我们正在走向第四次科技、产业革命

来源:投资界|2018-05-08|        【打印】【关闭】

  “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发表了题为《创新打造中国未来》的主题演讲。

  4月27日,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清科集团等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作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本次大会以“共享新时代,共促新发展”为主题, 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强大发展动力,加速步入四川发展“新时代”!

  会上,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发表了题为《创新打造中国未来》的主题演讲,以下是演讲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会议的主办方确立了这个主题《创新打造中国未来》,指定我来做这个报告分享,希望我今天的汇报,有一些信息和观点能够让大家所享用。接下来从三个方面来做一个汇报,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不知道审题是否正确,一个是创新历史回眸,一个是创新环视天下,第三个是创新打造未来。

  第一部分,刚才开篇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宣传片介绍,在四川已经经历了人类历史的200万年,我这里延伸到了400万年,整个人类历史的进化,从400万年前的古人到了现在的人类,整个人类的历史,经历了三次科学的历程,一个是古代科学,第二个近代科学,第三个是当代科学,一直到了今天。在这样的一个漫长的人类进化、发展和科学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中国做了什么样的贡献,这个是在伦敦的科学博物馆,有一位学者做了一个统计,到过伦敦的人都知道,伦敦是一个博物馆非常发达的地区。在这个博物馆他发现,从旧石器时代到2008年,整个人类改变世界的重大发明大概有1001项,其中中国的发明有30项,占整个的3%。问题是这30项主要在公元1500年以前,占同期是世界重大发明163项的18.4%,所以我们要依此类推,就是我们大概占到将近五分之一的贡献。但是大家要知道,这是1500年前的水平。中国当时最后一项发明,明朝的老祖宗发明了牙刷,所以我们今天每天用牙刷的时候,要感谢明朝的老祖宗。

  1500年以前到2008年到现在,按照这个统计标准,中国没有发明一项世界级的产品。有一次我写一个书的序,一个编辑问我这个话是不是夸张了,我翻了很多的资料,还是如此。还有按照WTO的统计,按出口的产业分类,两位数编码的行业有97个,四位数编码的有1222个,六位数编码的有5053个,但其中没有一个是中国的。比如说我现在创办了两家企业,他在工商局就注册不了,一个是医疗服务,比如说健康院,工商局说没有这个科目,就不能注册。为什么发生这个现象,过去这1500年,世界和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按照杨振宁先生的观点,近代的科学如果一定要找到一个生日,那就是1687年,这位父亲就是牛顿先生。

  牛顿先生在1666年,用了18个月的时间,研究了一本书,就是阿基米德的几何原本,后来他推演出了自然哲学的原理,这本书便是近代科学的母体。几何原本,古代科学如果要找到一个原本,就是这个。这本书在1666年到1667年、1668年,它成功的转为近代科学。中国1606年,当时中国的科学家,也是重要的一个历史任务徐光启和利玛窦两个人合作翻译了这本书,翻译了前9卷。原本要继续翻译的,但是当时徐光启的父亲去世了,他就回去了,三年以后再回来,利玛窦先生去世了,所以他说,那等以后再翻译吧,一等就等了200多年。到了19世纪,1882年,著名的数学家李善兰先生继续翻译,1840年发生了鸦片战争。以后的这些年来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发生了五次科学中心的转移,四次工业革命的产生。

  第一次产业革命发生在英国,机械革命主要是源自于力学这样的科学。此后一次又一次的科学中心的转移,产业革命的发生,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推动一个国家成为世界的强国,第一次机械革命从英国发端,英国成为第一个世界强国,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是在德国,德国成为了当时的强国。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发生于美国,计算机的产生作为标志。特别是手机的发明,又把我们从第三次革命逐步的推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机械革命的发端,英国成为了世界强国,电气革命使德国和美国成为了世界强国,信息革命使美国独领风骚。中间发生了两次重要的能源格局,第一次是发生于英国的煤炭的能源革命,第二次是石油格局,受控于美国,产生了电气革命。这些都是历次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著名的事件和国家,现在我们正在走向第四次革命。

  历史证明,没有创新就会落后挨打。现在我们正走在这样的一个转折的时期,所以我们看当今天下,谁走在创新的前列。显然美国是走在最前列的,但是欧洲、包括北美的加拿大,包括中东的以色列,他们的创新非常活跃,总体来说,美国在创新方面是远远走在前面的,如果看单位国土面积和人口来看,我们认为以色列是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加拿大的人不创新没有事干,以色列的人不创新就不能干,因为他周边的环境实在是太恶劣了,所以他必须要这么做,美国是以创新作为立国之本。

  我们全方位的比一比,我们中国和美国在创新能力比较当中,至少从这样的一些方面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第二,美国第一,研发投入中国第二,美国第一,研发人数中国第一、美国第二,论文数量中国第二、美国第一,专利数量中国第一、美国第二。前沿科技应该说美国全方位领先,中国正处在赶超的时期。中国的经济总量和美国相比,可以预期不同的阶段,中国的经济总量将会达到不同的高度,最终会在2030年左右超过美国,在2050年是显著高于美国。还有一些大科学装置,应该说中国充分的发挥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优势,在大科学领域,现在走在了全世界的前面,其中就有以我们的中国科学院为例,这张图上展示的是中国科学院作为承担单位,所建设和运行的这样的一些重大的大科学装置。

  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总书记提到的六大成果,悟空、墨子、天眼、天宫、慧眼这样的大装置,表明我们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还有很重要的,是在当前最活跃的这样的一些领域,其中大数据的基础设施,比如说5G网络、摄像头、传感器等等,在这样的一些方面,中国在数量上应该说已经领先于世界。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市场大国,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国家。这个是大数据领域,中国领先的一些方面,我们的支付宝在很多的国家已经使用的非常流畅,中国的共享单车也已经走向了世界。我们的超算从数量和速度上说,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这是超算的500强榜单的情况,中国占了大多数。寒武纪投资者十分踊跃,通过我想找一个旁门歪道再进入的人很多,现在在130亿左右的估值,这是中国科学院土生土长的,我们中科大培养的创业者。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应该说中国今天的创新走在了赶超的路上,和美国相比,应该说在许多领域,我们从全面落后正走在从奔跑到并跑这样的一个状态。大家也知道,在我们平常的日常生活当中,如果一场比赛,在并跑的阶段是最纠结、最紧张的时候,可能我们正在接近这种状态。像中兴这样的事件,也可能会经常发生。

  创新打造中国的未来,十九大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号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到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从2030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我们以此目标作为引领,找到问题,解决问题。从前面回顾的历史看,再看未来,我们从现在走向2035,走向2050,我们要在历次革命的经验基础之上,怎么走向新的科技革命,成为世界的科技强国。

  我在这里提出两点,怎么建设科技强国,一个是建立我们的体系,二是抓住历史机遇。怎么建设科技强国,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面提出,中国经济的大个头有一个阿喀硫斯之踵,怎么破解这个问题,我们国科控股的全称是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代表中科院统一负责对院直接投资的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我们提出,如何建立这个体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体系,我们提出了要构建一个运河体系,就是使得在资本的海洋和知识的海洋之间,实现无阻碍的连接,无缝对接,这个运河体系也可以称之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运河体系,也可以称之为国科的运河体系。这个体系实现以后,就实现了三链联动,也正是今天会议的主题和含义,就是创业链、资本链、产业链。今天会议很多的参加者,都是来自于基金公司,基金、科技银行、科技保险、租赁等等,这些都是资本链条上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有九大平台,投资平台、科技保险、科技银行、融资平台、创新联盟、双创平台、产业智库、领军人等等,我们各方面的措施都得到了很好的进展。

  要抓住历史机遇,世界各国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来面对和抓住第四次产业革命。在我的理解来看,主要是包括两大支柱,四大门类,一个是数字技术,一个是清洁技术,还有就是大健康与创新产业。数字技术首先包括我们中国科学院领先世界的量子通信,云计算,非常高兴的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国科控股旗下的曙光正在打造中国芯,我们已经在成都正式打造出成都芯。还有一个清洁技术,在能源危机或者是环境危机,环境压力的驱动之下,全世界有一个共识,就达成了巴黎协定。最近这两天马科龙非常清楚的指出,欢迎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我看掌声雷动,这都是环境恶劣的问题。很重要的问题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中国目前是二氧化碳的第一排放大国,好在我们逐步的走向下降的趋势。能源的十字路口,我们坚信中国的清洁能源会走在世界的前面,要抓住甲醇,我们认为甲醇是未来百年千年的新能源的载体,对各位来讲,投资也好,实业也好,这是重要的商机。怎么抓住这个机会,前段时间大家也看到了,在两会上,有液态阳光这样的提议,我们提出了三链联动,创业链,资本,产业链,我们正在美国的西部打造这样的产业链,在美国的西部和墨西哥,还有其他的地方,通过延伸打造这样的资本链。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来相信,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我们正在推硬科技和绿科技的概念,其中还有我们的大健康的技术,像基因编辑技术一定能改变人类的健康和未来的发展面貌。我的报告时间到了,纵观古今中外,我们明确的感受到,唯有创新才能强国。我们怀揣着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瞄准本世纪中叶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遵循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三链联动,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用创新打造中国未来。唯有创新,才有未来,未来已来,时不我待,谢谢。(转自《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