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科创中心优势凸显,科学仪器装备逆势增长

来源:北京日报|2022-12-16|        【打印】【关闭】

  记者昨天来到中科科仪公司总部时,一台台扫描电镜设备正在进行零部件和整机调试。这些设备单台价值数十万至数百万元仍供不应求。“今年我们高端科学仪器订单创下了历史新高。”中科科仪副总经理王高峰透露,预计全年公司分子泵销量同比逆势增长30%,扫描电镜今年也开始批量出口海外。

  扫描电镜被称为“纳米之眼”,借助它可以观察到纳米级尺度,可以观测到病毒、半导体器件的纳米结构等。“扫描电镜除了应用于尖端科学研究,如今也在新能源、采矿等诸多行业的生产环节以及司法鉴定等行业逐渐应用落地。”王高峰透露,公司依托北京作为全国科创中心的独特优势,近两年来加紧应用研究,今年其扫描电镜设备已在半导体行业的器件检测和晶圆检测等领域实现应用。

  在位于昌平区回龙观的分子泵生产线,王高峰向记者展示正在产线上组装调试的新一代磁悬浮分子泵,“分子泵是我们的另一大‘王牌’产品,凡是需要超高真空环境的行业,都需要用到分子泵。如今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它的自主研制与产业化技术。”

  疫情之下,企业的创新研发与批量生产都面临重重挑战。在新一代产品磁悬浮分子泵的研制过程中,生产和技术团队每天坚持线上开展项目工作会议,留驻公司的技术人员连续数天加班到深夜,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交付成果达到最佳状态,最终完成研制和产业化生产交付。

  11月底,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外地的供应商无法顺利将货物运至北京。眼看企业的生产、交付将受到影响,为保障企业重要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市发改委及时伸出援手,协调解决了中科科仪5家供应商货物运输问题。企业负责人介绍,“新十条”政策出台后,目前公司已经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率100%,各项经营活动正常开展。2022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实现逆势增长。

昨天,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总部,生产、科研等环节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王海欣摄

  (作者 | 孙奇茹,本文转载自《 北京日报 》2022年12月14日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