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春献礼二十大

青春献礼二十大系列报道①南京天仪耐尔思团支部:矢志仰望天空

来源:南京天仪|2022-05-12|        【打印】【关闭】

  编者按: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国科控股成立2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一批国科系企业青年获得中科院团委表彰。为突出国科青年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青年向先进看齐,激励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开设“国科廿载新征程 青春献礼二十大”系列专栏,讲述这些青年(集体)在各自岗位上的优秀事迹。

  本期为大家带来“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南京天仪耐尔思团支部的先进事迹。

  

南京天仪耐尔思团支部:矢志仰望天空

  他们是观天利器的研制者,让人类看向更远星河的梦想成真;他们是不怕艰辛的天仪人,让青春的色彩在更高处绽放光芒;他们是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中一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青年团队——耐尔思团支部。近期他们获得的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让整个团支部倍感荣耀。

  团队自2008成立以来,频频交出亮眼成绩单: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研发量子密钥分发设备,成功应用于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阿里地面站、青海湖站、丽江站、科大上海研究院站等多个地面站;与上海天文台联合研发“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已在上海佘山站等人卫激光测距站应用;与中科院空间中心、武汉精测院、大气物理所、中科大等多个单位合作,研发多台“大气激光雷达”,应用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子午工程”、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中科院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众多大气科学研究项目;为长春光机所、上海技物所、西安光机所、光电所、上海天文台、中科大等众多涉及光学的单位,研制大型平行光管、大口径标准镜等检测设备,促进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光学检测能力提升。

  团队中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圆顶安装组,他们长期奋战在生产安装的第一线。圆顶是设备的“金刚罩”,用于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由于产品的特性,作业场所常在高原等人烟稀少的地区,常常需要高空安装作业,具有相当的危险性。

  2021年,团队在海拔高达4000米的青海赛什腾山上进行设备安装。天气严寒,室外作业,气温一度低至零下30摄氏度,滴水成冰且氧气稀薄,还需要克服水、电、食、宿、交通等基础设施不足的困难。安装组成员卞新成形容这里为“34年人生中到过最艰苦的地方”。然而环境的艰苦并没有击退他们,在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团队的青年同志互相加油打气,以顽强的毅力、严谨的态度,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团队成员无不为身处在这样一个能打“硬仗”“胜仗”的队伍而感到自豪。

  疫情防控中,同样有他们的身影。团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队青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践行“弘扬五四精神,做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多名青年同志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测温、扫码、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置身伟大的时代,踏上新的征程,耐尔思团支部将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继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青年团员思想引领、队伍锻造,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用奋斗点缀青春底色,用实干书写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2月,圆顶安装组在青海赛什腾山上安装大视场巡天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