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春献礼二十大

青春献礼二十大系列报道②中科信息政务信息化事业部团支部:做好数字会议系统“国家队”

来源:中科信息|2022-05-13|        【打印】【关闭】

  2022年3月初,全国两会在北京开幕。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每个代表席位上都安装有一个小小的表决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就是使用这个表决器对本次两会审议的相关提案和报告进行表决。别看表决器外表简单朴素,但却有着强大的系统核心支撑。当万人大礼堂内的全体代表按下按键的一瞬间,表决结果便同时显示,用时不到1秒——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统计速度最快的表决系统。

  而幕后的“功臣”,正是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会议团队,其已经为历届党代会和全国两会服务快40年了。近期,他们所在的团支部获得“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故事。

  说到中科信息与政务信息化的渊源,还要从1977年说起。那一年,中科信息政务信息化事业部研制出我国第一套电子选举系统并成功应用于党的十二大,开启了我国会议工作中使用计算机技术的先河。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技术更新,现已发展成为以图像视觉识别与智能分析技术为核心的第九代数字会议选举系统,成为党中央和全国人大指定的会议选举设备与服务提供商,并先后为党和国家从党的十二大至十九大、六届至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协等历次重大会议提供选举服务,中科信息数字会议系统成为中国科学院一张亮丽的名片,同时也成为了中国数字会议一流品牌。

图为中科信息政务信息化事业部工作人员在服务十九大现场的合影。

 2012年,中科信息政信部项目人员在公司调试票箱。

  近年来,团队加大了引进年轻科研与管理人才的力度,一支平均年龄31岁,政治可靠、严谨务实、敬业奉献的年轻队伍,成长为了行业内的精锐之师。2021年,团队以高速计票一体机为基础,采用高速图像采集和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严格按照安全、自主、可控国产化标准,成功研制出高速扫描仪,不仅主要指标超越国外同类产品,成本也更为低廉。该产品现已成为性能一流的国产高速扫描产品。

2021年11月,政务信息化事业部工作人员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现场调试主席台电子票箱。

  胸怀家国、无私奉献,这是团队成员常常挂在嘴边的几个字。在国家利益与家庭利益之间,他们总是义不容辞地选择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党和国家重大任务下达时,为确保每一步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他们自觉放弃休假,小病不下火线……他们的心目中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万无一失地完成党和国家托付的光荣任务。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正是他们坚守这种坚贞信念,才练就了团队强大的研发力量,造就了世界先进、中国领先的新型选举系统,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未来,他们将在数字会议领域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更辉煌的业绩。